close

  【原標題:在黨的領導下嚴格執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法公正司法】
  1月7日至8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室內設計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從“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更名為“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到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席會議並講話,本次會議釋放出的強烈信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和清晰思路,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做好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新部署新要求。
  1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舉行座談會,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檢院政治部主任李如林主持座談會。參加座談的內設機構和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旗幟鮮明地回答了新時期政法工作“舉什麼鼎曜製冰機旗,走什麼路”的重大問題,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檢察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釐清了對一些重大問題的搜尋行銷認識
  政法工作“該乾什麼,不該乾什麼”,對於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住商不動產話中給予明確回應。座談中,大家有著一個共同感受: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釐清了對一些重大問題的認識,解答了心中的困惑,指明瞭工作的方向。
  “既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動搖,又要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的闡述鮮明透徹,毫不含糊。
  政治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時,著重指出要加強黨委領導,優化政法機關執法環境,令人印象深刻。
  刑事申訴檢察廳負責人說,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堅持黨的領導的闡述,強調黨委要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為檢察機關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案件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認為,這次習近平總書記談瞭如何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機關的領導,“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給各級黨委領導畫出了一條非常清晰的界線。
  辦公廳負責人說,習近平總書記對維穩與維權關係的論述令人印象深刻。維穩的基礎是維權,維穩的實質是維權。政法機關服務老百姓,就要把維護百姓權利放在突出位置。
  偵查監督廳負責人表示,我國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但應警惕藉口保障人權,不去、不敢打擊犯罪。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司法機關要有擔當,黨政機關也要有擔當。
  民事行政檢察廳負責人認為,我國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有機統一,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就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人民的意志。
  明確了今後政法工作的發展方向
  政法工作“怎麼乾”,對於這個方向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出了明確回答。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做好今後的政法工作作出了全局性的部署,回應了人民群眾對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的一些新論述新要求寓意深刻,引人深思。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政法機關要堅守“職業良知”,大家深有感觸。
  瀆職侵權檢察廳有關負責人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這就要求司法人員著重培養和堅持職業良知,在維護公平正義上做好文章。
  法律政策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說,總書記談到冤假錯案時,著重提到了司法良知。執法辦案不帶有司法良知,就很可能損害司法形象,損害黨的形象。
  “敢於擔當”,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之一,引起大家共鳴。
  監所檢察廳負責人說,監所檢察部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要求,敢於擔當,更好地發揮檢察監督作用,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鐵路運輸檢察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政法隊伍敢於擔當,強調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挺身而出。檢察機關執法辦案,特別是查處貪污腐敗案件,更需要敢於擔當的精神。
  “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用五個過硬描繪了政法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對政法機關而言,這既是壓力更是動力。
  監察局負責人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政法隊伍既有嚴格要求又有細心呵護。當前黨中央高度重視保障審判權檢察權的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我們必須加強政法隊伍自身建設,加強對司法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
  堅定了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的信心
  方向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落實。大家不約而同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描繪了實現政法工作活力發展的宏偉藍圖,檢察機關要順勢而為,抓好落實,不辜負黨和國家的重托,不愧對人民群眾的期望。
  “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就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作出重點闡述,讓廣大政法幹警吃了一顆定心丸,堅定了深化司法改革的信心。
  控告檢察廳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明瞭黨中央深入推進司法改革的堅定決心。我們要根據中央要求,務求改革實效,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維護百姓合法權益,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認為,本輪司法體制改革面對的是一些“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就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進行闡述,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下大氣力推動檢察改革實現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檢察機關恪盡職守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加了油鼓了勁,大家紛紛談打算、話落實。
  公訴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基層是檢察工作的重頭和基礎,要多把富有辦案經驗的“老同志”留在基層,這就需要加強職業保障,吸引“老同志”留在一線。反貪污賄賂總局有關負責人說,做好反貪工作需要過硬的反貪隊伍,加強反貪隊伍執法能力建設絲毫不能鬆懈。計劃財務裝備局負責人介紹說,計財局已著手派出調研組赴6個省份進行專題調研。國際合作局、機關黨委、離退休幹部局、機關服務中心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也結合實際工作,分別談了所在部門的落實打算。
  座談結束時,大家一致表示,檢察機關要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以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為己任,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正義網北京1月8日電)
  (原標題:最高檢:在黨的領導下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