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俞潔 綜合報道
  APEC北京峰會下月即將召開。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奧巴馬、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多位首腦將參加此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根據多方透露的消息,目前已經敲定,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與普京、奧巴馬和樸槿惠分別舉行雙邊會晤。至於中日首腦是否會晤,眼下仍無確切消息。
  ●普京與習近平年內第5次會面
  據俄新社報道,10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普京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普京表示,他打算同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峰會期間舉行會晤。
  普京說,“利用這一機會,我想請您向習近平主席轉達我的最美好祝願”,“我希望近期在北京的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的活動上與他舉行會晤”。
  據悉,11月的雙邊會晤將是習近平和普京今年的第5次會面。此前,兩人分別在2月習近平受邀出席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5月普京訪華並出席在上海舉辦的亞信峰會、7月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9月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期間進行了會面。
  ●樸槿惠朝核與自貿談判是首要議題
  10月14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中韓政黨政策對話首次會議的韓國新國家黨黨首金武星。習近平在會見中請金武星轉達對樸槿惠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並表示期待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她會晤。
  此前,韓聯社曾援引首爾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在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和樸槿惠計劃舉行雙邊會議,朝鮮核計劃以及北京與首爾之間目前正在進行的自由貿易談判有望成為首要議題。這名消息人士說:“為樸槿惠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議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報道稱,7月初,習近平對韓國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此行打破了中國國家元首長期以來先訪問朝鮮後訪問韓國的傳統。在這次訪問期間,習近平和樸槿惠舉行了會晤,而11月即將舉行的雙邊會議是上次會晤的後續。
  在被問到習近平、樸槿惠和安倍晉三在APEC峰會期間舉行會晤的可能性時,這名消息人士說:“三國之間目前沒有就這個問題商討細節的氛圍。”
  ●奧巴馬期待與習近平討論廣泛議題
  早在今年7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對外宣佈,他將於今年11月訪問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期待屆時與習近平討論廣泛議題。被認為是奧巴馬心腹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隨後在9月訪華,為奧巴馬“打前站”。
  據美國APEC高級官員王曉岷此前透露,奧巴馬和習近平將在APEC峰會結束後的11月12日會面,時間為一整天。
  王曉岷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在美國加州的“莊園外交”效果很好,預計這一次兩國領導人會有更長時間進行“私人交流與溝通”。如果不下雨,中美元首會面的地點可能在北京懷柔附近的某處。雙方將就中美關心的安全、經濟等問題“坦誠地、非公開地”交流意見。
  王曉岷說:“議題越重要、越具挑戰性,越有可能在兩國領導人的討論範圍中,因為他們才是必須處理這些嚴重問題的人。”
  (原標題:習近平將見哪些國家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