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長沙南雅中學,保衛人員演示用警用鋼叉對付闖進學校襲擊學生的“歹徒”。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紅網長沙9月23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沈顥)校園來了“不速之客”,如何應對?長沙市教育局近日召開安保工作會議。會上透露,長沙已成立安保志願隊,並給校園發放了2700把鋼叉,加上之前配發的警棍、鋼盔和防割手套等,長沙校園的安保又上了一個新的級別。
  長沙市教育局學校安全保衛處負責人介紹,長沙市從2010年開始給市直學校配發了警棍和防割手套,今年給全市所有學校配發了弧形鋼叉2700多把,為10所市直學校改造技防設施。
  按照長沙市的規定,全市所有中小學幼兒園按寄宿制學校每校4名以上、非寄宿制學校每校2名以上的標準配備保安。最近長沙市教育局下發了緊急通知,要求所有學校立足自身防控。學校要組織成立教師護校隊、青年教師應急隊等護校隊伍,切實增強校園安保力量。寄宿制學校,要加強對住宿地點安全專項排查,安排保安、值班老師開展夜間巡查,並有巡查記錄。
  長沙市教育局在近日也成立了一支安保志願隊,十幾名市教育局負責人員成為志願者,保護好自己,也宣傳好安保知識。來自長沙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的民警對志願隊隊員進行了安全知識的培訓,告知各種防身工具的使用方法,併進行了現場演練。
  同時長沙市教育局要求學校加強與屬地綜治、公安、社區等部門協調,加強巡查,落實聯防。提高防範能力,由學校查驗安防設施情況,按標準配齊。
  [新聞鏈接]
  安保負責人:希望永遠不要用到這些工具
  南雅中學保衛科負責人唐歡說,每次看到學校保安室的安防器械,一方面會緊張這些器具用起來順不順手,一方面又希望永遠不要用到它們。
  前幾年外地幼兒園出現了幾起入園傷害事件,南雅中學是所寄宿制學校,學生人數多,對這種傷害事件特別緊張。此前,學校自行購買了防割手套、警用膠棍、鋼叉等很多安防器具。他作為學校教育處保衛科負責人,也經常安排全校保安練習。而這些器具也擺放在很方便的地方,隨用隨拿。
  “真來了壞人,拿個刀之類的凶器,警用膠棍起不到作用。鋼叉因為特別長,有2米左右,就非常有用了,可以遠距離打掉歹徒的凶器,保證自己和學生不受傷害。”唐歡說。
  [名詞解釋]
  弧形鋼叉
  這種鋼叉長兩米,重約2公斤,可伸縮,末端沒有銳利棱角的半月弧形叉頭,既可保證保安人員的安全,也能有效制服歹徒,又避免對歹徒的人身傷害。除了警用外,這種鋼叉也適合學校、幼兒園的安全保衛人員使用。一旦有不法分子持凶器進入校園,警用膠棒因為太短,起不了安保作用。學校保安人員使用鋼叉在較遠距離外就能將不法分子制服,大大提高了學校的自我防範能力。  (原標題:防止壞人進校園 長沙給學校發放2700把鋼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