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加拿大《世界日報》報道,加拿大聯邦技術移民新規5月1日起實施,將符合申請資格的職業類別擴至50項,配額增至25000件。但一個多月來反應出奇冷淡,根據移民部網站,至今僅收到157件,主要仍是財務與計算機相關職類,與市場預期差距甚大,有業者認為準備送件材料曠日費時,但也不排除是“一刀切”法案的後遺症。
  移民部5月1日推出聯邦技術移民新規,將符合送件的職業類別從原本的24類擴至50種,配額也增至25000件,每一職類上限1000件。但根據移民部網站公佈的最新信息,一個多月來全球僅收到157個申請案,反應出奇冷淡。
  日前有移民律師認為,根據以往經驗,某些熱門職業類別可能在數周內額滿,建議有意移民加拿大的海外專才儘速提出申請,必要時可選擇不同職業類別重覆送件,買“雙保險”,以免額滿飲恨。
  但往年最快額滿的“財務與投資分析師”(Financial and investment analysts),至今僅收到43個申請案,“計算機程序設計師與互動媒開發師”(Computer programmers and interactive media developers)只有39人,“軟件工程師與設計師”(Software engineers and designers)也僅20人,其他47個職業類別都寥寥無幾。
  康碩移民留學公司總經理王美琴表示,新辦法4月底才公佈,申請人送件前須先進行學歷認證並提供雅思(IELTS)成績,這些程序動輒一個多月,因此目前全球收件數少可以理解。
  她認為這些已送件者可能都是去年已準備好材料,卻因所屬職業類別已額滿遭退件,因此5月1日重新受理後可馬上送件,她有許多客戶這是如此。
  不過王美琴也表示,儘管移民部將符合送件的職業類別與配額都大幅增加,但新法實施以來,市場反應不如以往熱絡。她不排除是移民部“一刀切”將數十萬名技術移民與投資移民積案作廢的後遺症。因為此舉讓許多有意移民加拿大的海外專才與投資人認為加拿大不歡迎移民。
  至於明年1月“快速信道”(Express Entry)系統實施後,情況是否有所改變,王美琴認為變化不大,甚至比舊制更難。因為對申請人而言,現在只要條件夠,獲67分即可取得移民身分,但未來是由雇主挑選,成敗完全操之於人。(阮耀毅)  (原標題:加作廢移民積案留後遺症 技術移民申請重開後遇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