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票貼訊 □本報記者劉閃 實習生孔川華 攝影:記者胡九思
  又是一室內裝潢年畢業季,江城畢業生們開始四處求職。今年湖北省約43萬大學生畢業,比去年多3萬,武漢地區高校應屆畢業生也首次達到30萬。近期,多場大型招聘會在洪山體育館舉行,600多家參會單位中,既有來自一二線大城市的用人單位,也有中小城市帶來的優質崗位。記者觀察,中小城市和大城市同台搶人,卻遭遇冷熱不均。
  大城市用人單信用卡代償位受追捧
  昨日,洪山體育館迎來近1萬名求職者,以應屆大學生為主。除武漢本地企業外,參會單位中,浙江、江蘇、天津、福建等地40餘個城市的用人單位也前來攬才。最受追捧的還是一二線大城市用人單位,展位前圍滿了求職者,招聘簡歷堆了厚厚一摞。“在大城市工作,就業機會多,生活娛樂設施齊全,對畢業生吸引力較大。”天津一家科技公司的招聘人士介紹,昨天有100多名求職者投了簡歷,其中不乏優秀的碩士畢業生。“我們是剛成立的民營公司,企業規模小,沒想到今天有近200名學生投簡歷。”武漢一家新成立的某調研中心負責人稱,公司招聘客服專員,轉正後待遇在2500-3500元左右,“湖北台灣褐藻醣膠一些地市州畢業的大學生也來面試。”
  來自武漢隨身碟大學珞珈學院的大學生小曾說,最近幾年武漢城市商圈和交通建設發展迅速,他希望畢業後留在武漢工作。
  中小城市單位少人問津
  應聘大城市企業需排隊等候,而浙江麗水和嘉興、江蘇武進等多家中小城市的招聘單位卻少人問津。
  浙江國邦鋼業有限公司招聘人士告訴記者,他們企業常來武漢招人,有的崗位兩年都沒招到人,有時招聘成功了,由於公司所在地麗水市地緣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人才流動性很大,相比麗水市區,縣級市的情況更不樂觀。
  昨日,麗水雲和縣中等職業技校只收到了5份簡歷,該校招聘負責人分析,因存在地域和文化差異,多數武漢地區畢業生對三四線城市不瞭解,加上他們本身又多是獨生子女,選擇背井離鄉就業確實有很多顧慮,“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迫切希望引進優秀人才到當地就業。”
  麗水市慶元縣財政地稅局一名江姓人士透露,優秀畢業生就業機會多,不會考慮中小城市,一般大學生又達不到事業單位的要求被拒絕,人才引進難度不小。
  二三線城市機遇勿放過
  昨天招聘會上,麻城人游曉鵬作為雲和縣國土資源局的代表來漢招聘。5年前,他和很多畢業生一樣,奔波於各大招聘會場。後在武漢一家外包公司找到工作,實習期每月僅900元工資,不包吃住。後來他辭職考上了研究生,碩士畢業後被雲和縣引進,進入事業單位工作。“當地部門不僅提供免費公寓,每月還有政府補貼500元,一次性安置費1萬元,買房補貼5萬元。”如今游曉鵬已在當地成家,妻子也是當地引進的人才之一。
  今年32歲的黃岡人何益為,曾是武漢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大專生,2006年孤身來到江蘇實習,後來進入鎮江一家汽配企業工作,2010年回到常州承接某民營企業的企管項目,2011年入職順風光電公司,現任辦公室副主管,目前年薪7-8萬元。何益為建議畢業生,先就業再擇業,不一定要留在大城市。
  湖北人力資源中心負責人劉建全建議,大學生應理性看待求職,不要單純的從城市去選擇,而是根據自己的職業來規劃。二線城市目前廣告營銷人才比較緊缺,房地產行業、互聯網行業計算機軟件行業等需求較旺盛,而一些市政建設類崗位,如室內裝潢等崗位三線城市需求比較旺盛。大學生可以考慮轉向其他競爭程度較低的城市發展,想留在武漢就業的大學生,也可把目光轉向競爭程度較低的企業。
  (原標題:畢業生求職仍首選一線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