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晚,湖南中部一個小縣城發生一起14歲租製冰機少年在網吧手刃親生父親的悲劇。這起令人震驚的案件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父子關係
  父親網吧情趣用品尋子被兒刺中左胸
  18日晚9婚禮顧問推薦時30分左右,婁底市新化縣一家名為“東盛網絡”的網吧發生一起14歲少年弒父的慘案。
  這名少年小肖,是新化縣上梅中學初一褐藻醣膠一名普通學生。據他的班主任羅老師回憶,18日是開學第二天,本應下午1點鐘趕到學校的小肖到點仍未出現。她於是撥通小肖父親肖福民的電話。電話里,肖福民頗為驚訝,他告訴老師,12點30分,兒子吃完中飯就出家門了。
  肖福民接到老師電話後便開始四處找尋其子。當晚9時許,他終於在梅苑開發區東盛網吧內看到了兒子。此時小肖已在此上網達7小時。父親欲帶其回婚禮顧問家,小肖不肯,憤怒的肖福民遂打了他幾個耳光,父子發生了激烈的衝突,小肖用隨身攜帶的彈簧刀捅了肖福民左胸口一刀,致其當場死亡。
  小肖的表哥劉日東趕到現場時,小肖已經嚇獃了,肖福民則痛苦地蹲在地上,督促劉日東叫救護車送他去婁底和長沙救治。肖福民最後叮囑道:“不要讓他在外面玩了,趕緊回去。”說完便沒了氣力,癱在地上。
  弒父少年曾是模範留守兒童
  此前,在親友眼中,小肖一直是聽話孝順的好孩子。3歲多時,父母在外打工,僅過年時才回家短暫停留。10歲那年,母親生下弟弟後,他才跟隨母親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小肖的母親吳益雲回憶,孩子一直乖巧懂事,洗碗拖地,碰到附近的爺爺奶奶都會打招呼。弟弟在幾個月大的時候被確診為腦癱,至今不能走路說話,帶著弟弟玩耍成為了小肖最大的愛好。
  2013年上半年,小肖輟學跟著打工的父母到外地“做了半年事”。由於對外地生活難以適應,之後,小肖回到家鄉繼續上學。
  打工歸來,小肖的轉變被吳益雲看在眼裡。每天放學回來、早起都趴在床邊上的小凳子上看書。“以前只知道玩,現在不怎麼出去玩爽除了在家裡帶弟弟就是看電視。”
  肖父屢施家暴矛盾積蓄已久
  不過,劉日東分析,父母的歸來也許讓不習慣突如其來管教的小肖身心更加壓抑,而網吧的血案,成為了父子倆矛盾的一次總爆發。
  在小肖一點點改變的同時,父母親對他的要求從未放鬆。上學期,期末考試從期中考試的第八名退到了第十一名,父母一度念叨。劉日東回憶,肖福明平時話不多,發起脾氣來很嚇人,一點小事都會大發雷霆,“掃把、棍子,抓起什麼就是什麼,直接打上去。”
  有一次,肖福明看到兒子床上有一根皺巴巴的煙,衝著他就是一頓拳打腳踢。
  但劉日東清楚地記得,當天下午,是肖福明自己在小肖的床上睡覺,耳朵上夾的一根煙掉到了床上。吳益雲回憶,肖福明打罵兒子的情況時有發生,有一次還將小拇指打骨折了。而父親每一次打罵,小肖都不會反抗,只會狠狠地瞪著他的父親。
  事髮網吧已被警方停業整頓
  小肖的母親目前最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明明貼著“未成年人不能入內”的網吧,讓自己的孩子待了六七個小時。
  記者從新化縣有關部門瞭解到,案發後,當地公安機關在處置案件的同時,對該網吧進行停業整頓,並迅速部署開展了全縣網吧清理整頓工作。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偵查審理之中。
  ■追問
  悲劇如何不再重演
  “有些留守兒童是一顆隨時可能爆炸的定時炸彈。”中南大學心理學博士、兒童情緒管理專家郭平認為,留守兒童由於常年無法跟父母在一起,嚴重缺乏父母的關愛,缺乏同理心,為暴力解決問題埋下了種子。
  青春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同樣值得關註。由於青春期大腦有重新塑造的過程,包括情緒的衝動叛逆。有些父母不懂如何幫助孩子處理,而是用粗暴的方法,去對抗孩子叛逆的情緒。當情緒爆發到一定程度時,一些孩子會失去理智,產生犯罪行為。
  另外,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員陸福興表示,必須凈化青少年的成長環境,實行網絡上暴力游戲禁止、電影電視分級管理、防止家庭暴力、網吧娛樂場所限制等。據新華社  (原標題:湖南14歲少年網吧殺死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