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 黎史翔 李志豪) 據英國《鏡報》今晨報道,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23日在俄羅斯去世,享年94歲。他因長期患重病,今年11月,曾被送入心臟病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前蘇聯政府因這位具有傳奇色彩的輕武器發明家的重大貢獻,多次授予他各種榮譽、獎章,而他也被譽為“世界槍王”。
  卡拉什尼科夫的代表作AK系列步槍、輕機槍等隨著他走過了光榮的一生,全球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把AK槍族的槍支。不過,也有人將其稱作殺人機器。對此,現年60歲的中國老兵李曉寧對《法制晚報》記者表示,卡拉什尼科夫是偉大的,他製造槍支的初衷是消滅戰爭,而真正的殺人凶手也並不是槍,而是人。
  影響世界
  影響世界
  AK槍族 全球平均每20人就有一把
  卡拉什尼科夫所造的AK-47及AK系列槍族,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有幾個很有趣的說法進行了佐證。
  據外媒報道,各國正規軍隊、恐怖分子以及其他國家仿製的AK-47系列槍支總量,可以達到地球上平均每20人擁有一把。如果哪一個地區AK-47漲到了幾百美元,則有人會把這看做要爆發軍事衝突的象徵,可見此類槍支的應用範圍和影響力,它已經成了衡量地區是否發生戰爭的晴雨表。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稱,AK-47的特點就是耐用性很強,用一般老百姓說的話就是很“皮實”,很少出現故障。AK-47步槍很少出現觸彈或是卡殼的現象,能夠最大程度地發揮其有效性。
  這一特點使其很受第三世界國家歡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越戰時期,美國儘管武器比較先進,但老是出現故障。後來繳獲越軍的AK-47後,都使用AK-47來替換他們原有的配槍了。所以後來也流傳著一句話,就是全球各地都有美國的可口可樂,而全球各地也都知道俄羅斯的AK-47。
  在談及其對世界的影響時,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告訴《法制晚報》記者,AK-47以及AK系列槍支具備了世界級的影響。這一世界聞名的槍支,在發展中國家裡名聲顯赫,與西方國家M系列槍支形成了對比。而為了對抗AK系列,西方國家創造了很多其他槍支,但是性能都不及AK系列。
  此外,除了在正規國家軍隊中有這一裝備,許多恐怖分子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該武器的名聲。
  少將追憶
  少將追憶
  年輕時照片
  多是扛著56式照的
  軍事專家、少將羅援上午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說,自己1968年入伍,而AK-47在上世紀60年代初就已經引進中國了,所以當時他們那一批軍人,用的是中國在AK-47基礎上研製生產的56式衝鋒槍,這種槍支準確性高,使用也相對便捷。
  羅援將軍向記者介紹,在抗美援老撾的戰鬥中,地面警戒部隊都是使用的56式衝鋒槍。回憶起來,自己年輕那會兒的照片,很多也都是扛著56式衝鋒槍照的,印象頗深,現在看著都有些“睹物思人”的感覺。
  老兵講述
  老兵講述
  AK是件藝術品殺人凶器不是槍
  說起自己在當年使用過AK-47的“中國版”——56式衝鋒槍,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特約研究員、60歲的老兵李曉寧也感同身受。
  李曉寧上午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說,“1949年我國閱兵的時候,連一個師的三八大蓋都湊不齊,但是到1953年就有了蘇式裝備,1959年時就有了仿AK系列的槍。”
  “可以說,在1959年,我國在自動步槍裝備方面已經達到了全球裝備的最前列,美國的M1無論從口徑還是威力上都沒法跟我國比。“那會兒我們的王牌部隊已經都列裝了56式槍支,完全處於領先位置。”李曉寧說。
  李曉寧回憶說,這種AK-47的“中國版”像AK47一樣,裝備簡單,不容易損壞,彈夾能裝30發子彈,可以帶刺刀,維修方便。自己作為偵察兵時,曾經以40秒的極快速度拆下並組裝起了該槍支。
  提起槍王卡拉什尼科夫的離去,李曉寧說,AK系列是一種藝術品,它隨著時間的流逝變得更加珍貴,各國更是研製出很多AK系列的衍生品。
  即使槍王曾經說,自己因為該槍支的設計導致了很多人死亡,但是從李曉寧的角度看,“槍的設計本身沒有錯,卡拉什尼科夫不設計出來也會有別人這樣做,人類消滅不了戰爭。一把菜刀或者一塊石頭都可以成為武器。殺人的不是槍,終歸還是人。”
  (原標題:“槍王”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