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應積極推動線裝書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我國源遠流長的線系統家具裝書出版長放異彩!”這是84歲高齡的文化老人謝雲近日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時發出的呼籲。
  謝雲是我國著名書法家,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當鋪秘書長,也是一位知名出版人。他創立線裝書局並擔任總經理、總編輯時,主持出版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線裝書《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以及《毛澤東選集》《毛澤東書法集》《鄧小平文選》的出版。
  線裝書是我國書籍裝訂技術史上將零散頁張集中起來、用訂線方式穿聯成冊裝訂而成的出版物。它以獨特的內容存在和審美價值成為中華文化的固態硬碟重要載體和顯著標誌。
  “用料、印刷、裝幀是印刷物的三大要素,與印刷物的內容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統一整體。用宣紙或毛二胎邊紙採用特殊方式印刷的線裝書,能夠別具一格地體現學術、藝術價值和書籍裝幀印刷的特色,特別是詩詞、書法、國畫等作品,以線裝形式出版,有其獨特的閱讀和審美效果。”謝雲認為,線裝書不僅在古代滿足了文化發展的需要,在現代,它仍然有其不可替代的意義和作用。特別是隨著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加速,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上的影響日益擴展,線裝書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日益受到歡迎,其原因就是線裝書裝幀形式傳遞著古色古香、濃厚典雅的文化氣息,所以在現代依然具有很強的藝術魅力。
  侃侃而談線裝書,謝雲滿臉的自豪。他說,我國是造紙術和印刷術的發源地。採用宣紙或毛邊紙用seo料、雕版而刻字、以線裝的裝幀形式定型的線裝書,以其獨特的藝術價值和書籍裝幀美的特色,已成為我國古籍的別名,這是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貢獻。
  在謝雲看來,從非物質文化的精神性、層次性、長久性、先進性、國際性等方面來看,線裝書都非常符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條件。“我們可以通過申遺,把線裝書這個獨特創造在世界民族文化長河裡留駐下來。”他建議國家積極支持和幫助有關部門通過線裝書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進一步加強對線裝書的保護、傳承和弘揚。 (記者馬國倉 王坤寧)  (原標題:線裝書局創始人謝雲:推動線裝書成世界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k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